CGPES-武汉大学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研究中心欢迎您!

课题组概况

武汉大学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研究团队,在学术带头人查晓明教授的带领下,长期从事大功率电力电子技术研究及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工作。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力电子功率变换系统、智能电网及新能源发电中的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电能质量分析与控制、高压大功率电机的变频调速技术等。近年来,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973(GF)项目以及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项目等。团队成果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十余项。产业化成果包括:大功率电机用的高压变频器、动态无功补偿装置、有源电力滤波器、以及应用于电力系统及新能源领域测试专用的高电压大功率试验电源等。


学术带头人:查晓明

学 术 骨 干:孙建军、潘尚智、刘飞、宫金武、黄萌、高玉婷、田震、张远志

地址:武汉市武昌区珞珈山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四楼


科研进展

20

2022-09

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验收获评“优秀”

本新闻来源:

2022年4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结题验收会,并于近日收到了结题审查意见。团队查晓明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电力系统安全性框架下并网电力电子变流器运行韧性分析及评估研究”顺利通过验收,并获评“优秀”等级。

项目从电力电子并网变流器运行控制、耐受能力、测试评估三方面完成了研究任务,取得的创新成果包括:

1、提出了并网变流器在电网故障扰动下的动态建模方法、并网变流器集群的聚合动态等值方法,形成了并网变流器运行控制的安全稳定边界;

2、提出了电力电子并网变流器“运行韧性”的概念,形成了电网故障扰动下面向拓扑-调制-器件的并网变流器运行韧性分析方法;

3、提出了并网变流器运行韧性的评估和测试试验方法,规范了变流器接入电网适应性试验方法和检测流程,研发了35kV/12MVA并网变流设备电网适应性试验平台;

4、理论方法用于新能源发电变流器、静止无功补偿器、有源电力滤波器等并网变流器设备,促进了电力电子产业技术进步。

项目成果作为核心创新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项目共发表论文50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43篇;已申请专利19项,其中授权9项;撰写专著1部;受邀组织期刊专刊和作会议特邀报告10余次;项目负责人晋升武汉大学二级教授,获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2021年宝钢教育奖。项目参与人2人入选武汉市“3551光谷人才计划”,2人晋升教授,1人晋升副教授。共培养在站博士后2名,博士研究生生7名,硕士研究生17名。

项目研究丰富了传统电力系统安全分析框架内涵,明确了电力电子并网变流器在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中的所需的运行控制约束和耐受能力,为含高比例电力电子的新型电力系统安全分析理论构建提供了基础。